生命的盲點

回覆文章
崇祐
文章: 70
註冊時間: 2007年 6月 6日, 04:31

生命的盲點

文章 崇祐 » 2007年 6月 13日, 06:48

在現代社會當中,我們的能力愈提昇、精神鍛鍊力愈足夠,會使我們在未來多變複雜的時局當中,具備更大的觀照能力與實踐能力。但是對現代人來說,我們只能做一種推論上的實踐。另外有一些人,他們則能夠透過個人生命的修持與鍛鍊,例如:禪定,把整個觀測能力與視野擴大,來了解無限生命的過程。用一套方法、一種精神的鍛鍊方式,來探索生命究竟的實相,這對一般人而言是很困難的。假設我們不能透過這種過程來實際驗證,也必須在理智上接受這樣可能的存在,如此我們生命的存有才會合理化,否則我們會很消極地接受人就是這樣子的存在,就是這樣子年老、死亡。對於為什麼這樣子存在?這樣子死亡?則永遠沒有答案。
生命本來沒有存在與不存在這回事,但當生命感受到它存在時,它已經割裂出時空的二元化,將宇宙推向一個無窮衍化的範疇。就這樣,生命之流,在我們的意識中開展了。生命之流在我們的意識開展之前,它到底是存有的或無有的活動?其實這個問題都是不實在的。
我們真正能夠掌握的,是我們現在真實的存活著——從自身起始點的時空走向無窮時空的演化。在這樣的時空裡,所有在這基準點下的意念、符號、價值都是真的。但是,如果超脫了真實的起點,那麼,這一切所談的都是不需要、不恰當的。
舉個例子來說:牛頓的「三大運動定律」就是前者所提到的所謂真實的存活;而超越真實的起點,就宛如愛因斯坦的「相對論」的位置。這是一般人所能了解的範疇,而在人生品質上,道教是不處理這些問題的。例如:有一句禪語:「世界與我為常耶?世界與我為無常耶?世界及我是亦有常亦無常耶?世界及我非有常非無常耶?世界及我是有邊際的嗎?世界及我是無邊際的嗎?世界及我是亦有邊亦無邊的嗎?世界及我是非有邊非無邊的嗎?人死後有神識離開嗎?人死後無神識離開嗎?人死後亦有一神識去亦無神識去嗎?人死後非有一神識去非無神識去嗎?」前四句是探索時間的問題,中四句是探索空間的問題,後四句是探索心意識的問題。再來是第十三個問題:後世之身是誰耶?第十四個問題是身異神識耶?即下輩子之後是不是同樣這個身、這個識?身改變了?神識是不是也變了?
這例的問題就宛如問:「第二個月亮在那裡?」「兔子的角長在何方?」「烏龜有幾根毛 ? 」一樣,都是很莫名奇妙的問題。
而這些問題是和生命的解脫無關,因為這是從迷惑的立場產生出來的問題,而這些問題和真正的實相根本無關一個想深入探討生命的人,大多會有以上這些問題。
這世界到底有沒有開始?
世界是無始的!為什麼呢?如果是有始,那麼從何時開始,為什麼是那個時候開始,我們在開始的時候又是如何變化的?另外,這世界到底有沒有邊際,如果有,邊際在哪裡?如果沒有,為什麼沒有邊際?如果世界有邊際,邊際之外是否另有其他生物?如果有其他生物,是否有無邊的宇宙?世界是活的還是死的?是有機的還是無機的?我們人和宇宙的關係是什麼?是我們存在於無機的宇宙裡,還是出現在有機的宇宙裡?宇宙是不是一個整體,而我們只是其中的一個細胞而已?等等問題。
生命的玄奧不可用上述的這些點例作探討,而是要從人們主體的眼、耳、鼻、舌、身、意。我們的色、受、想、行、識及貪、瞋、痴、慢、疑所產生的煩惱來談,以利現前世間的解脫,達到人生究竟的幸福——

生命之流,當我們覺察存在之時,它就存在了,它切割了時空,從無始以前流向無盡的未來……

回覆文章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3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