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5/27 心靈流轉:影片欣賞 "優雅的刺蝟"

回覆文章
頭像
長髮魔女
文章: 2887
註冊時間: 2007年 6月 1日, 16:27

104/5/27 心靈流轉:影片欣賞 "優雅的刺蝟"

文章 長髮魔女 » 2015年 5月 3日, 07:14

同學們:

影片欣賞 "優雅的刺蝟"

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Dor22m0fjc

於5月27日(星期三) 晚上21:00準時上課

請同學以心得分享或經驗交流……等自由形式

與大家一起分享探討、一起交流學習


同學們請準時LINE喔!! 謝謝^^
最後由 長髮魔女 於 2015年 5月 30日, 14:29 編輯,總共編輯了 2 次。

頭像
長髮魔女
文章: 2887
註冊時間: 2007年 6月 1日, 16:27

Re: 104/5/6 心靈流轉:影片欣賞 "優雅的刺蝟"

文章 長髮魔女 » 2015年 5月 3日, 07:15

★改編暢銷同名原著.喻為最巴黎的小說.全台暢銷超過十萬冊

在陌生的城市裡,每個人都不自覺地偽裝,卻同樣渴望被了解

11歲的芭洛瑪-
我的名字是芭洛瑪,我住在巴黎的高級公寓,我父母很有錢,所以我姊和我也可以算是有錢人。儘管在外人眼中,我看來幸運且富有,得天獨厚,但我其實已經知道,自己未來不會改變的命運:就是困在金魚缸裡的一生。就像那些大人,在同一個玻璃缸裡,過完他們看似光采的一生。

中年女門房荷妮-
我是個門房,我很矮、很胖、兩支腿像象腿一般腫,而且常常一大清早,我就被自己的口臭給弄得不大開心。陪我過日子的,只有一隻胖懶貓。我絕對不笨,我很貧窮;長久以來,我不引人注目,也盡量不引人注目,我也不對任何人有什麼重要性。我很有禮貌,但並不是友善的那種。人們不喜歡我,但會容忍我,因為我的言行、我的一切,完美地符合了他們心目中對門房的預期。

於巴黎左岸葛內樂街的高級公寓裡,少女芭洛瑪決定在12歲生日的當天結束生命,她拿起DV拍下身邊的人,以證明大人世界的荒謬,足夠合理成為她要離開這世界的理由。總被當成小女孩,她不曾認為誰真正或真心想瞭解她,直到認識了公寓樓下的中年女門房荷妮…

荷妮是公寓的女門房,獨來獨往的她,外表普通裝扮樸素,在上流社會的孔雀世界裡,她像隻冷漠的刺蝟。不過,芭洛瑪覺得荷妮是整棟公寓最酷的人物,她簡直崇拜荷妮…此時,公寓來了新住客,來自日本,謎樣的小津先生,瞬間成為公寓的話題焦點…他的出現,改變了芭洛瑪與荷妮的關係,而DV鏡頭下的荷妮顯得柔軟優雅,那樣的荷妮彷彿是一直存在著,如今被溫柔地喚醒…

原來,在陌生的城市裡,每個人都不自覺地偽裝;其實內心深處,都同樣渴望被了

而你想探討的是甚麼?? 與我們一起分享之~~~


5月27日(三)晚間21:00 分享此片中我們可以探討
最後由 長髮魔女 於 2015年 5月 3日, 10:02 編輯,總共編輯了 1 次。
佛說因果偈云 , 富貴皆由命 , 前世各修因 , 有人受持者 , 世世福祿深

若問前世事 , 今生受者是 , 若問後世事 , 今生做者是

頭像
長髮魔女
文章: 2887
註冊時間: 2007年 6月 1日, 16:27

Re: 104/5/6 心靈流轉:影片欣賞 "優雅的刺蝟"

文章 長髮魔女 » 2015年 5月 3日, 07:15

第二階段

由國維為大家分享法律知識

第三階段

由銘哥帶領大家上課~~~

敬請期待 ~~~
佛說因果偈云 , 富貴皆由命 , 前世各修因 , 有人受持者 , 世世福祿深

若問前世事 , 今生受者是 , 若問後世事 , 今生做者是

頭像
昊麒
文章: 2448
註冊時間: 2007年 6月 2日, 04:16

Re: 104/5/27 心靈流轉:影片欣賞 "優雅的刺蝟"

文章 昊麒 » 2015年 5月 26日, 03:16

人往往以外在條件決定一個人的內在,然而大智若愚,人真正的價值並不止於此,就像主角一樣,一般人的眼裡她只是個普通的門房,過著普通的生活,吃著普通的食物,大樓的住戶眼中的她,最多也不過如此,唯有那些真信心對待她的人才能了解,刺蝟的優雅。

在她眼裡所觀察的日常的人事,物總以幽默的口吻敘述著,而這之間所穿插的過往回憶,又讓人感到些微的傷感和釋懷,然而前面的這些日常也將成為之後故事轉折的鋪成。

至於另一位主角,同樣為外在束縛著,不同的是她被與自己的聰慧不符的年齡所圍困,這位她是住在大樓裡的小住戶,但卻擁有反叛不順從的倔強個性,深深的否定著自己所生活的奢華環境,卻也不忽視那些構成美的微小事物,而這兩隻刺蝟雖然生活在同個地方卻以各自不同但又相似的方式呈現自己內在的優雅,在浮華的世間以自己的美學存在。

故事鋪陳與節奏,從前面的平淡幽默,到中間突然的轉折,後面的衝擊,而各個人物特色所交織的故事總讓人會心一笑或難過憂傷,即便看完了,還是令人回味。

頭像
長髮魔女
文章: 2887
註冊時間: 2007年 6月 1日, 16:27

Re: 104/5/27 心靈流轉:影片欣賞 "優雅的刺蝟"

文章 長髮魔女 » 2015年 5月 26日, 15:37

科技發達及時代進步,現在很多人事物被迫只能看到事情的表面,當然人的表面也是如此,這電影的故事如兩個不一樣世界的主角一般,
可能如同我們現在所說的勝利組及失敗組,可是事實真的是如此嗎?有時候是取決於那顆心,不管社會階級為何,快樂的定義都一樣,
悲傷也都一樣,也就是佛家所說的,眾生平等,,眾生之所以平等取決於大家有一樣的身體,有一樣的身體,出生時都有一個稚嫩的心,
也有一顆赤子之心,而後天的養成,會把人類分類,因為社會觀感問題,就變成有階級的不同,有了階級的不同,雖然在同一個文化背景裡面,
造就了不同的階級與對待,而在不同的文化裡一定會有階級的議題,皇權時代就會有現在一樣改變不了,華人文化注重的就是血緣與家族概念,
自然階級問題很難不存在,另外西方國家世界因為開發得早,這會福利也比較好,階級一定有但問題可能出現在膚色的部分,
但很多不平等的情況與現實面早已產生在人們的心中,性別歧視,位階歧視或是種族歧視,這些自古自然有之。

荷妮、他是一個很有深度的女士,她的深度不在於她的外表,但從眾的人們的觀點來看,她不過就只是一個門房的腳色,也不是很重要,
可能沒有交談也沒有深入了解,所以用於現在的人的觀點與有色的刻板印象去對這樣的一個人物做了一番的見解與定位,但在這個人的背後,
有豐富的知識與文學素養,在巴洛瑪的V8中有了正確的答案,之後荷妮遇見了日本先生,也礙於她的社會地位,她的外表,
她的對於自己的自信心等等的一些看似很八股的想法,阻礙了她的思考,讓她面對她自己的愛情這件事情有了莫名的障礙與失去信心,
但回到自我的角度來說,荷妮的生命經歷與歷程,是否可以再做深入的探討,因為她會變成這樣的社會定位與自我認知,一定有一定的脈絡,
在這麼多不知道的情況下,電影只演出因為階級的關係,讓她對自己的感情想去退縮且不願意面對,可是當她願意面面對自己的時候
,且她面對她自己的生命的時候,這樣的感情已經結束,生命也終止了,面對自己已經可以對面自己的荷妮,我想在結束生命的當下,
她是愉悅的,她也是幸福的,也是最完美的狀況。

巴洛瑪,一個小小年紀的小女孩,在她的生命歷程裡不過短短的十幾年的光陰,她有甚麼樣的因素讓她想要在生日的那天順便結束她的生命,
原因可能在於她呃原生家庭問題,父親因為工作忙碌無法好好關心她,母親因為可能有精神狀況有問題常常在哭泣等等的情緒裡面,
姊姊可能跟她年紀有差距,所以所接觸的事世界,和溝通的語言一直無法有一個同理或是平衡,她認為這個適切上沒有人了解她,
認同她任何奇怪的行為,但在她荷妮後,她發現她不是一個簡單的門房人員,但她小小的年紀中,心理存在了很多對於荷妮的疑問,
到最後的敬佩與羨慕,因為她已經勇敢了追求自己的愛情與自己想要的生活,在這小小女孩的生命中她扮演了一個很重要的角色,
讓她重新檢視自己的人生自己的生活。

妞妞 瑜
文章: 611
註冊時間: 2014年 12月 31日, 14:39

Re: 104/5/27 心靈流轉:影片欣賞 "優雅的刺蝟"

文章 妞妞 瑜 » 2015年 5月 27日, 10:46

刺蝟除了身上長滿刺外,它的腹部是非常柔軟的,
用來比喻人,由外向內看是個保護,反過來卻是個阻擋,
因為畏懼,所以退縮,或是面對他人的接近選擇了抗拒,
而人往往因不被了解而深感孤獨,
每個人都不自覺的偽裝,但卻同樣渴望被了解,
有時可以換個角度看待這個世界,
有時不妨冒一點險,或許希望就會源源不絕的出現。

生命的意義在於感受,生命的價值在於我們如何勇敢的去追尋這種感受。



[smilie=naruto20(26).gif]

水晶蟬
文章: 369
註冊時間: 2011年 12月 19日, 02:45

Re: 104/5/27 心靈流轉:影片欣賞 "優雅的刺蝟"

文章 水晶蟬 » 2015年 5月 27日, 11:50

【制式化的世界中,如實存在的孤獨感】
人皆生來孤獨,有人深切感受,有人若無其事,有人不知所措,有人難以釋懷。孤獨,不是身邊沒有人,而是沒有人能真正與自己對話,沒有人能到達內心深處那片汪洋。於是,只好把自己武裝成難以親近的刺蝟。刺蝟,是一種看似懶散,其貌不揚的動物,總是孤僻地活在自我世界,沒有人知道牠究竟是享受孤獨?還是恐懼孤獨?又或者牠只是想逃離眾聲喧嘩的世界,找一個能藏身的小角落,不被打擾的靜靜生活。牠擅於偽裝,只因這個世界總是:太吵雜。

也許,我們都太習慣”制式化”的看待一個人了。

門房要有門房的樣子。(不愛唸書,成天看沒營養的電視,其貌不揚,言語粗鄙,外加脾氣暴躁);十一歲女孩要有小女孩的樣子(個性天真活潑,不會想東想西,快快樂樂長大)。所以,當門房變成氣質優雅嗜書如命的思想家,當十一歲女孩變成語出驚人思想深刻的哲學家,她們的與眾不同和人們對她們的認知格格不入,面對這個刻板且不友善的世界,她們一個想躲,一個想死。
想盡辦法逃離與棄絕一切而去,背後突顯的都是對這世界的無奈與失望。

【造一座橋,通往隱密卻相通的內心世界】
我們活在一個重視表象的世界,人的價值往往取決於”看起來的樣子”,活得好與壞似乎也有個既定模式。所謂”孤獨”是因為:你不那麼想,但卻寂寞地發現沒有人和你一樣,沒有人真正明瞭你眼中所看見的美好,也沒有人真心理解你內心的深邃。你是你,沒有人看見,沒有人在乎,在人與人往來頻繁的世界,內心深處卻空無一人,這才是孤獨的緣由。

【在跳動的世界裡找相通的頻率】
這世上最奇妙的地方在於:人往往因不被人了解而深感孤獨,但唯一的解藥還是在「人」身上。我想,或許我們可以換個角度看待自己的世界:當我們的身邊完全被不了解的人包圍時,不一定要像在魚缸裡坐困愁城的金魚,有時不妨冒一點險,即便被沖入未知的世界,只要那個地方有水,希望就會源源不絕,原以為會一成不變的人生,或許就能活出另一種可能。

重點是:你得好好活著,改變才有意義。

我們都是孤獨的刺蝟,只有頻率相同的人才能看見彼此內心深處不為人知的優雅。我相信這世上一定有一個能感受到自己的人,那人未必是戀人,他可能是任何人,就像電影中的忘年之交:荷妮與芭洛瑪。
在偌大的世界中,我們會因為這份珍貴的懂得而不再孤獨。

內容轉載以下網址http://forum.pchome.com.tw/content/74/39710

優雅的刺蝟指的是人的內涵
只有在在對的時間被對的人發掘
而我們總是以世俗來看待,自然就看不到那塊璞玉

阿銘
文章: 2979
註冊時間: 2007年 6月 6日, 08:50

Re: 104/5/27 心靈流轉:影片欣賞 "優雅的刺蝟"

文章 阿銘 » 2015年 5月 27日, 13:07

一個人的美麗是在他的心
我們都懂,但能用心去了解他人的人,又有多少呢?
現今媒體,歌功頌德藝人的華麗排場
耳濡目染之下,我們變的膚淺,評斷一個人,只用外表
路上常有許多外表光鮮亮麗的人
但一開口,「完了!膚淺的言談」
在他們華麗的外包裝之下,裡面便是空洞的內在
衣著打扮只是要掩飾那空乏的內在涵養
仔細想想,找到一位能談心的知己宛如大海撈針
與人的交流本質不是用人的外表,而是用心
這是現今的社會問題,我們應好好正視
心靈的美麗比不上化妝包的香奈爾嗎
刺蝟的優雅,外表看起來全身都是刺,毫不起眼
但他的內在也跟刺蝟一樣細緻,真實的美麗

頭像
喬安
文章: 2422
註冊時間: 2008年 1月 25日, 09:01

Re: 104/5/27 心靈流轉:影片欣賞 "優雅的刺蝟"

文章 喬安 » 2015年 5月 27日, 13:13

芭洛瑪一直在探索,以這一個旁觀者的角色在與每一天的人事物對話
他在尋找著生命的存在的意義,探索著未知的相同與不同
每一個部分都是完整的,可以各自分離也必須完整合一

玉玲
文章: 1339
註冊時間: 2007年 11月 14日, 04:03

Re: 104/5/27 心靈流轉:影片欣賞 "優雅的刺蝟"

文章 玉玲 » 2015年 5月 27日, 13:25

人很容易存在刻板的第一印象
人和人沒有相處並不容易了解
常會讓人有判斷錯誤
當自己想處於什麼樣的環境只有內心最知道
發現急於逃避某個情境時
原來才覺察這情境與我們想像中的有出入
期望只會帶來空虛的生命
也不想解釋也不必讓任何人知道—真正的做自己
聽自己內在的聲音
不用為任何期待而改變符合他人心目中的自己
而亂了自己的步伐
人和人的想處沒有誰要去迎合誰
只是做自己想做、該做的事情
扮演自己的角色

國維
文章: 666
註冊時間: 2012年 9月 3日, 13:43

Re: 104/5/27 心靈流轉:影片欣賞 "優雅的刺蝟"

文章 國維 » 2015年 5月 27日, 13:48

在這人吃人的社會中
就算不想也得武裝自己
但是武裝後卻覺得自己孤單
而希望別人了解自己
而在這講求速度的社會中
對於事物一樣缺乏耐心去研究
或許可以靜下心想想
對於別人
可以慢慢把身上的針給拔掉讓他們了解
對於自己
則是再次詢問真的認識自己了嗎

以上報告
謝謝大家


大家好
今天由國維來跟大家介紹法律知識+

今天的題目是恐嚇公眾罪

條文依據
刑法第 151 條 以加害生命、身體、財產之事恐嚇公眾,
致生危害於公安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

最近家族LINE中及電視上都有這個新聞
有位小朋友警告大家不要坐捷運
他打算學鄭捷殺人,還笑鄭捷很笨只會拿刀

行為人雖然只是在LINE發表這個言論
並沒有實際侵害到他人或指明特定人
但卻已威脅到社會多數人並造成心理上壓力
導致社會多數人感覺到生命身體可能或即將受侵害
即得以恐嚇公眾罪處罰

很多年前的白米炸彈客一樣也是
雖然目的是為農民發生
然而手段造成社會大眾的驚嚇
都會被以恐嚇公眾罪處罰

以上報告
謝謝大家

頭像
芳芳
文章: 4674
註冊時間: 2007年 6月 6日, 09:37

Re: 104/5/27 心靈流轉:影片欣賞 "優雅的刺蝟"

文章 芳芳 » 2015年 5月 27日, 13:52

第一階段-電影心得
能量是一個同心圓
唯有平衡才能維持一個圓
所以二元對立的世界
相對能明白冷漠與熱情不過是一體兩面的同一件事
而生命就在這二元間發生和流動
否則就會像巴洛瑪所認知的世界(原生家庭)般死氣沈沈
不流動的能量會讓人像死亡般或像行屍走肉
不用怕對或錯;凌駕對錯之上去深入生命
自己將會有更多的發現

第二階段
物無其物
食物是讓人吃的物
吃東西後要如何達到物無其物
你不能在吃飯後說我沒吃
因為金剛經說不住相
所以我心無所住
不是這樣的

心得:
目的和意義吧!!
知識和食物
就像人所需的營養(心靈和身體)
自己收獲了什麼?!滋養了什麼?!
唯有自己知道和獲得
而不是在乎這些物或相境中的內容
忘了最重要的是心得、滋養~~~

回覆文章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4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