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的力量

回覆文章
頭像
常席
文章: 2179
註冊時間: 2007年 8月 22日, 10:13

改變的力量

文章 常席 » 2009年 1月 3日, 09:16

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 邱文仁的專欄
六年前,我的工作量只是目前的一半,可是,所感受到的壓力,卻是目前的好幾倍。當時,我常常被腰酸背痛困擾,也經常性的情緒低落。
過去最常發生的腰酸背痛,目前我已經找到了答案。身體不適,是因為壓力而產生的“對抗或逃避”機制的反應。根據醫學報導,若壓力持續一段相當的時間,就會傷害到身體,並進而導致高血壓、胃潰瘍等。長期處在壓力狀態下也會減弱整個免疫系統,造成疲勞、沮喪及疾病。
但在有意識的努力下,我逐漸走出這些陰霾。我從一個「感覺壓力很大的人」,慢慢成為一個有效率又愉快的女人。自從釋放了心中的壓力,我不但變得快樂,也因此工作的創意源源不絕,使許多不同的工作內容相互結合,並能同時成就不一樣的工作職責。目前的我,可以說是一個「情緒很好」的女人!連帶的和我共事的同事及生活上的朋友,也可以感受到我給他們帶來的活力及精神。
這種改變的原因無他,完全是因為過去我的「壓力大到喘不過氣來」了,才迫使我想通了許多事情,因而改變做法。當想法轉個彎,心情也就豁然開朗!我的經驗和改變,願在此與各位朋友分享。
改變一:學習不要「搶別人的考卷來寫」
過去的我,即使基礎的工作,我也覺得「只有我」才能做得最好,在職場上事必躬親,這樣一來不但造成了部屬對我過度的依賴,而且也讓部屬覺得無用武之地,最慘的,是我永遠走不開,放不下,每天疲於奔命,工作成果卻不見得好。這是我「非常努力卻無收穫」的過去。直到這一兩年,我才懂得做人「何必事必躬親?」的道理。我終於體會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責任、義務;每個人也都應該去學習承擔自己份內的課題,因此我學會了放手。從此,我的日子好過多了。而且,我也更有餘裕去想生命中其他更重要的事情。

改變二:是「情緒處理」的問題
過去,我的情緒十分緊張,當面對別人的攻擊傷害,因為自信心不足,擔心被人誤會或懷疑,因此,反應很激烈。後來,我學習「認識自己的價值」。所以,目前當我面對別人的挑釁或過錯時,我體會到實在不必真正的動氣,而該掌握對自己的信心,冷靜處理。目前,即使面對別人的無理,我也已經可以控制情緒,並把「情緒」控制成為處理問題的「工具」。如此一來,壓力盡消!

改變三:對未來有規劃,因此壓力不再莫名來襲
因為在職場上已經有多年的經驗,在生活上也歷經了好幾次起承轉合,我覺得目前最令我欣慰的是「預先知道」的能力。因為,一旦擁有這種能力,我就絕對不會再隨意亂跑。因為有了經驗,所以較少犯錯,即使犯錯,也不允許自己錯得太離譜。洞燭先機的能力讓我可以對未來有規劃的藍圖,因此,對「未來的恐懼」所造成的壓力,不再莫名來襲。

改變四:如果遇見打擊呢?要爭的是千秋
當面對無情的打擊時,我對壓力的感受也不同了。過去,我的個性本質上是有些「任性」的因子存在,又因為衝動好勝,往往會做出一些不是很恰當的判斷或舉動。特別是在工作中,好幾次因為別人激我,就險些放棄已經握在手中的資源或舞台。我當時的感覺是:「誰稀罕?大不了從頭來過!」但是每次都是因為不願意讓敵人偷笑或有機可乘,我才可以勉強按捺住我激烈的性格,咬著牙勉強自己繼續下去!
目前,面對競爭的壓力,我觀念改了。我認為人不必爭一口氣,人要爭的是千秋。當想法變了,則絕對性的影響我的態度及行為。所以,我已經不會輕易地動搖思考,這或許是一種不服輸的表現吧!同時,我對「千里馬」的定義已經改變了。過去認為千里馬要跑得「快」,現在,我認為千里馬要「跑得久」。
改變五:以更有效、更邏輯的方式工作,同時減少得失心
目前,我對生活、工作的態度是「珍惜」與「認真」,工作雖辛苦,卻一點也不感到痛苦。而我能夠真正「享受忙碌」的原因,應該是因為工作的成果已經被外界及自己認同吧!因此,我也深深珍惜著這份「認同」,及這個可以發揮的舞台。

經歷種種職場上的變化,我體會到凡事我只需努力去做,卻不必「執著成果」,學習盡量在心態上放輕鬆。另外,由於經驗的累積,我凡事都願意以更有效、更邏輯的方式來運作,一旦碰到想不通的事情,我會立即和長輩請益,評估出最好的做事方式,以減少自己犯錯的可能性!這樣一來,我減少了許多不必要的心理壓力。

以上是我個人經由思考的改變,所解決的壓力問題。而一般常見工作壓力的成因,可以分為以下幾種原因:

1.「工作內容」的負荷:工作所需能力的要求超過本身能力。
2.「工作意義」的懷疑:覺得工作缺乏挑戰性所產生的壓力。
3.「角色扮演」起衝突:因為工作中的角色,與其他生活中的角色產生衝突;或是,工作角色不明確所產生的壓力。
4.「人際關係」有問題:因為與上司、同事或是部屬間的人際關係產生緊張所產生的工作壓力。
5.「組織環境」不舒適:對公司不認同,或工作環境不良,或是大環境劇烈的變化例如公司改組、裁員等等,所產生的工作壓力。
每個人面對的問題不同,不過,學習「想法轉個彎」,應該是自己最能控制的解決壓力良方。
「想法轉個彎」為工作減壓的妙方
一、心靈上放輕鬆:生活可以是緊張而忙碌的,但心境卻是保持輕鬆的。
二、重新定義事件:發生了一個不愉快的事件,你可以感嘆不順利,也可以從中學習到一些經驗。

三、轉換不愉快的畫面:一些不愉快的畫面,你可以重新定義,發掘裡面「人生百態」、「戲劇化」等等,事情說不定變得很有趣。

四、肯定自己,樂觀以對:無論發生任何事,問自己「這件事帶給我什麼樣的經驗及教訓?」「我該如何做才能將這件事處理得更圓融、更好?」因此不盲目消沉,充滿信心結果就會朝好的方向走。

五、改變互動者:悲觀的人周遭大部分都是悲觀者,而樂觀的人身邊亦多為樂觀者;因此要想改變命運,必須要和樂觀者學習。

頭像
常席
文章: 2179
註冊時間: 2007年 8月 22日, 10:13

Re: 改變的力量

文章 常席 » 2009年 1月 3日, 09:19

讀後心得:
我曾經在百大公司担任要職,
好玩的是曾經剛對付完國稅局
正忙著絞盡腦汁想著後天要上高雄海關要如何對應才不會被抓包
上級就命令下來要我先作好這個月績效分析報告
好強不服輸的個性讓我吃盡苦頭常常弄到半夜11點才回家
諸如此事件又常常上演
有想過要教下頭的小朋友趕快長大分擔工作
可是記起以前長官跟我說領多少薪水作多少事
而現在版的小朋友也直接跟我反應
副理不是我們不要,而是不會,也應付不來這種壓力
好了此路不通,只好摸摸鼻子繼續努力
同實心理也偷笑著 “公司没有我就是不行”好像很偉大的樣子
(其實這也是自我安慰的方法,不然動力從何而來)

長期下來工作上的壓力造成不明原因的血尿
身體跟我抗議 應了人家說
你怎麼對待自己的身體, 有一天身體就怎麼對你
逼著自己一定要停下來放棄這個舞台
當然主要是加上當時的工作情勢
正義因子在我體內作遂我覺得我要跟正義站在一起
最後抱著我的箱子在1樓走一圈以朝拜的方式說BYE BYE
(事情再來一次就算没有病痛,選擇還是相同,臭脾氣如此没救了)

不管如何,也不管妳是不是女強人,上面作者的智慧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推薦給您!

修者了緣
文章: 17
註冊時間: 2019年 11月 2日, 22:40

Re: 改變的力量

文章 修者了緣 » 2019年 11月 4日, 11:11

"(事情再來一次就算没有病痛,選擇還是相同,臭脾氣如此没救了)"
這句話說得真好
從這句話可以看到"喜歡自己"的投射

回覆文章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