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懂得放下

回覆文章
頭像
春天
文章: 1843
註冊時間: 2007年 6月 6日, 02:47

轉貼~懂得放下

文章 春天 » 2010年 3月 30日, 09:30

有一個小學老師在偏遠的鄉里教書。
這天,她來到自己班上的教室,問班上的小朋友:「你們大家有沒有討厭的人啊?」
小朋友們想了想,有的未作聲,有的則猛力地點點頭。
老師接著便發給每人一個袋子,說:「我們來玩一個遊戲。現在大家想想看,過去這一週,曾有那些人得罪過你,他到底做了怎麼樣可惡的事?想到後,就利用放學時間,到河邊去找一塊石頭,把他的名字給用小紙條貼在石頭上。如果他實在很過份,你就找一塊大一點的石頭,如果他的錯是小錯,你就找一塊小一點的石頭。每天把戰利品,用袋子裝到學校來給老師看哦!」
學生們感到非常有趣且新鮮,放學後,每個人都搶著到河邊去找石頭。第二天一早,大家都把裝著從河邊撿來的鵝卵石的袋子帶到學校來,興高采烈地討論著。一天過去了,兩天過去了,三天過去了…,有的人的袋子越裝越大,幾乎成了負擔。
終於,有人提出了抗議:「老師,好累喔!」
老師笑了笑沒說話,立刻又有人接著喊:「對啊!每天背著這些石頭來上課,好累喔!」這時,老師終於開口了,她笑著說:「那就放下這些代表著別人過犯的石頭吧!」
孩子們有些訝異,老師又接著講:「學習寬恕別人的過犯,不要把它當寶一樣的記在心上,扛在肩上,時間久了,任誰也受不了…」
這個星期,這班的同學上到了人生中極寶貴的一課。
袋裡裝入越多、越大的「石頭」,心中存留越多、越深的仇恨,所造成的負擔就越重。
假如你有寫上我名字的石頭,你應當知道該怎樣做了吧!
我很喜歡一句名諺:「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 懂得「放下」,何等自在。
10.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是入慈悲門。
﹝聖嚴法師108自在語﹞

頭像
喬安
文章: 2422
註冊時間: 2008年 1月 25日, 09:01

Re: 轉貼~懂得放下

文章 喬安 » 2010年 5月 6日, 02:59

得理要會饒人
把別人的錯
放在心中真的是個很大的負擔
太執著
不懂放下
負擔便成自己的
何苦呢?
To live is to be being, not to be doing.
To encounter yourself is to aware your being.
So, being to yourself.

回覆文章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7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