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足眾戒

回覆文章
小寶

具足眾戒

文章 小寶 » 2013年 8月 14日, 09:18

具足眾戒

  以大乘心圓滿三聚淨戒 

  「三聚淨戒」包括:「攝律儀戒」、「攝善法戒」、「攝眾生戒」。這三者聚集大乘諸戒法,聚集世間一切清淨善法,所以稱為三聚淨戒。

  攝律儀戒是以「嚴防」為體,嚴格防範錯誤的心念與行動,禁止一切惡事,具足莊嚴威儀。攝善法戒是修習一切善法,攝眾生戒是利益一切眾生,後二者皆以「勤勇」為本,必須精進、勇猛,不可逃避、懈怠。

  該持而不持是犯戒,該禁而不禁也是犯戒。所謂「大聖度人,功唯在戒」,「戒」是佛菩薩最主要的度人方式;換言之,捨棄戒法即非真正的學佛者。

  嚴防諸惡攝律儀

  「律」即戒律,是約束、禁止的意思;「儀」是儀態,是日常生活中的舉止與形態。攝律儀就是攝持大乘佛法的精神,積極推行該做的事,嚴格禁止不該做的事。

  「攝律儀戒」以嚴防為體,在日常生活中嚴格防範不正當的心念及行為,將貪、瞋、癡、慢、疑等種種不好的習氣斷除乾淨,並且積極培養良好的觀念與行為;也就是「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痴』。

摘自:淨因三要 證嚴法師著

小寶補充
儒家云: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所以------戒即是禮也。行者持戒功深(非執著也),持無所持,則道近矣。

小寶敬上

頭像
登元
文章: 604
註冊時間: 2012年 4月 21日, 12:17

Re: 具足眾戒

文章 登元 » 2014年 2月 13日, 09:16

(放空)
我是阿元,阿元是我,元阿我是,我元是阿

回覆文章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3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