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坎殺事件之我思

回覆文章
小寶

北捷坎殺事件之我思

文章 小寶 » 2014年 5月 22日, 07:50

北捷砍殺事件之我思

佛陀說:『每一件事情都在啟發我們的覺性』,從這次事件中,您啟發了什麼?
無疑的;這次事件應驗了業力的可怕。佛陀告訴我們:『業力不可思議,雖然經過很久了,業力牽引的力量,仍然還是存在的,在因緣合和、異熟果報一旦成熟時,終究還是難以逃避啊。』

什麼叫『業力』呢?業乃行為,是我們身為人類的起心動念,這種動念、行為,能藉過去所造作的因,而感召現在的果報,透過此因與果的行為過程,即是業力的展現。業力,有時候由不得你自己作主,各種往昔的因緣牽扯,就像事件中的人物鄭捷,從國小就立志要「做一件大事」來看,這在四諦十六行觀的集諦底下具有的因﹝因就是種子﹞、集﹝集就是顯現的動機﹞、生﹝生就是生起貪瞋癡﹞、緣﹝緣就會一直促成﹞,所以我們可以很清楚的了解千百年來的輪迴,無明之業未盡捨淨的眾生,因為愚癡、無知、造作身、語、意,悖逆了清明的覺性,因此傷害了周遭的人、事、物。

由於我們過去所累積下來『念頭』,一直含藏於內心深處,並且蓄勢待發,準備要隨機跳出來做反應的一股潛在的慣性力量,這就是內在業力的白話說明,進一步來說,它具有三點特質:
一、它是潛藏在內心深處的一種驅動力量。
二、它會隨機而應緣的跳出來做主、或做出反應。
三、它是你過去所累積下來的一種心理內容和慣性力量。

所謂心有千千結,其實都是我們自己的業障在作祟,修學佛道的您我應該從這次事件知所警惕,我們千萬不要學世間人對事情的批判,我們要有所覺悟,人間的幸與不幸,都是在於吾人的業力與願力之間,我們豈能不謹言慎行,消業解惑,發廣大心,下定決心,抱定信心,保持恆心,透過懺悔,轉煩惱菩提,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如此而為,道業自成,願共勉之!

作者:閻裕峰

頭像
訢翎
文章: 1118
註冊時間: 2009年 6月 22日, 06:07

Re: 北捷坎殺事件之我思

文章 訢翎 » 2014年 5月 26日, 14:56

合十

回覆文章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