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主婦怎樣修菩薩行?怎樣修菩薩道?

回覆文章
小寶

家庭主婦怎樣修菩薩行?怎樣修菩薩道?

文章 小寶 » 2016年 3月 25日, 06:07

我們家庭主婦怎樣修菩薩行?怎樣修菩薩道?
感恩淨空老和尚慈悲開示:

一個家庭主婦,從早到晚忙著家務事情,每天都做一樣的工作,時間做久了就怨天尤人,牢騷滿腹。如果學佛,通達大乘,她念頭一轉,她每天做的工作就是修六波羅蜜,她每天做的那些事情是菩薩道、是佛道,那她天天做得就快樂無比,跟普賢菩薩一樣不疲不厭,念頭就轉過來了。工作沒轉過來,還是照常,念頭轉過來了,果報就完全不相同。

從早晨起來就要打掃家裡面,清潔環境,將這個家整理得乾乾淨淨、整整齊齊,讓一家人過得很舒適,這是你對一家人修布施波羅蜜。剛才講服務,為你一家人服務,用你的勞力、用你的智慧去布施。用勞力是屬於財布施,用你智慧是屬於法布施,用你的愛心照顧家人是屬於無畏布施,三種布施都有了,這是你對家裡這些眾生。

  你的工作有程序、有條理,一點都不紊亂,這就是持戒波羅蜜,持戒就是守法。
你很有耐心,做任何一樁事情都有耐心,耐心就是忍辱波羅蜜;天天做這些事情,年年做這些事情,不疲不厭,忍辱波羅蜜。
不但天天要做,還要求改進,希望家裡人能夠生活得更舒服,生活得更快樂,精進波羅蜜。

你是個家庭主婦,自己有主意、有主宰,不為環境所動搖,不為外界所誘惑,禪定波羅蜜。
你能把一家人看作你度化的對象,你是菩薩來度眾生的,這幾個眾生天天跟你生活在一起,先度他,知道家人統統是法眷屬,本來是感情上的眷屬,這一變為法眷屬,這是般若波羅蜜,你有智慧了,你又清楚、又明瞭。

你這一家整齊了,你這一個家庭是所有家庭的榜樣、所有家庭的模範,你的親戚朋友、你的鄰居,沒有不羨慕你的、沒有不讚歎你的,發心來效法你,跟你學習,你用這一個家就度了很多的家。家家得度就社會得度,各個社會得度就國家得度、世界得度。

所以你千萬不要以為,我們在家庭裡面作主婦,洗洗衣服、燒燒飯,這個洗洗衣服、燒燒飯的功德就盡虛空遍法界。為什麼?洗衣服、燒飯裡頭具足六波羅蜜,你們想想對不對?

點點滴滴,不要看到事情小,這是菩薩事業,菩薩事業裡沒有大小,大與空性相應,小也與空性相應,沒有大小、沒有輕重,所以就在日常生活當中,點點滴滴,你就契入不二法門。不二法門就是無障礙的法門,就是不思議的境界,就是與空性相應,家庭主婦如是。家庭主婦再縮小,煮一餐飯、炒個菜,六波羅蜜都全,你想想看對不對?你能不能看得出來?所以一念覺悟,他是在修菩薩道,他在作佛、作菩薩。一念迷,那就是凡夫,一天到晚怨恨自己沒有福報,家裡沒有傭人,沒有人來侍候,自己還要下廚房,總是不甘心、不情願,那就是凡夫,那就是搞六道輪迴。你看看,不都是一個念頭轉變嗎?

  由此可知,無論我們從事哪一個行業,無論做什麼樣的工作,就是念頭會不會轉。念頭與主空神相應你就是行菩薩道,你就是修六度,就是修十大願王;念頭轉不過來,就是輪迴心造輪迴業。凡聖的差別,跟諸位同修說,不是在事上的差別,是在念頭上的差別,事上沒有差別,在念頭上有差別,現在一般人講就是在認知上不相同。

回覆文章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