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形互動

版主: 三乾子

回覆文章
頭像
喬安
文章: 2422
註冊時間: 2008年 1月 25日, 09:01

完形互動

文章 喬安 » 2013年 10月 20日, 13:43

進入諮商輔導領域,在實務經驗上經歷了一年多的實戰以及臨場的臨床反應,發現與青少年非自願性個案工作,最大的困難點是-此階段的小孩要引導他深度的自我覺察或對自己了解,有許多的干擾。這樣的干擾來自個案家庭動力的牽引,或換句話說,個案的家庭業力依舊。因此,造成在工作場域上對小孩工作時看到了一點點的亮點後,在小孩回到他的原生家庭後,這個亮點立即被滅掉。這樣的問題一直困擾著我,在此次的督導中,老師引導我用更客觀卻真誠同理的角度,來看整個系統的問題,也引導我用中立且客觀的立場來與個案之家長工作,這也是我在之前工作中,比較沒有注意的一個現象觀點。
  此外,當完形互動的能力出現後,與家長的工作除了能照顧到家的內在動力外,同時也使家長能與輔導諮商者同盟,能賦能家長外,還可以將家長該負的責任回歸到家長本身,此時的輔導諮商者對於自己專業上的失落,似乎也有了出口。就此,可以了解諮商輔導者當與非自願性個案工作時,整體的系統的結盟以及自我狀況的考量和自我責任的承擔需要釐清,無需將個案家長的功能與責任一併的擔起,需要的是適時的澄清後並連結個案系統中有能量的一方來一起工作,此時,對於非自願性個案的工作成效才有機會事半功倍。
To live is to be being, not to be doing.
To encounter yourself is to aware your being.
So, being to yourself.

回覆文章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8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