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愛開始,到懂得愛

版主: 三乾子

回覆文章
頭像
喬安
文章: 2422
註冊時間: 2008年 1月 25日, 09:01

從愛開始,到懂得愛

文章 喬安 » 2013年 10月 31日, 12:08

在這幾年的諮商輔導經驗,從個案的身上發現人的問題都來自愛。當愛的滿足缺乏時,任何的偏差行為都會產生。有的人出現對自己的放棄,所以行為表現是弱者的呈現方式,因為這樣強者會保護他,如此就能有愛的感受,也能從中得到愛的滿足。這就是所謂的退化。是一種自我的防衛,許多人包括成年人,不管歲月的不留痕跡,依舊還是活在受創的年齡,許多的行為表現還是那個年齡的自己。
另一種人的防衛表現是我不需要愛,因為我是強者,我是送愛給人的,但卻拼命地給予與付出,沒有覺察自己這樣的燃燒自己在證明甚麼。其實,這是在取得他人尊重或者說想要得到認同,就這樣不自覺得變得一定要表現優良,一定要達到一百分。這樣的心態也是一種病,只是用了看似正向的方式在呈現,而然內心的深處卻是空虛與擔心害怕。害怕有一天不再優秀,所以會用一輩子的生命在取得別人說:「你好棒,你很優秀。」等等的讚美,會有這樣的心態,也是沒有感受到愛的滿足,所以用盡力氣在找愛。
以上兩種,不論是所謂的優秀或所謂的偏差,都只是在人間有形的世界中,尋找無形的溫暖,而這樣的回饋可以讓人安心也可以讓人穩定。只是卻無法讓人有自覺能量,因此,當努力退化,或努力前進的兩端,無法覺察愛原來不是只能用於自我滿足或被他人所肯定時,依舊還在小愛中,一種人與人之間的談情說愛。如此一來,就沒有能力將小愛化為大愛,也就還是不懂愛的真正含意。一種完全接納與無條件關懷的愛也許是所謂的大愛。
To live is to be being, not to be doing.
To encounter yourself is to aware your being.
So, being to yourself.

回覆文章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7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