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系觀下生命藍圖

回覆文章
頭像
喬安
文章: 2422
註冊時間: 2008年 1月 25日, 09:01

生態系觀下生命藍圖

文章 喬安 » 2016年 4月 17日, 08:18

教育現場中,觀察到了一些奇怪的現場,今天想談的是出生於正常狀態下的原生家庭之小孩。最近,是會考將近的時期,許多家長會希望自己的小孩考上他們期待的學校,因此,開始指導他們小孩的生涯方向,掌握的程度,小從補習班的選擇大到大學要就讀的科系,以及未來得職業方向。的確家長的辛苦與用心,令人欽佩與欣賞。但是他們卻忘了,小孩有自己適合的生涯定向,有自己可以發展的潛能。
另一部分是學校老師,學校為了拚升學率,對於能就讀好的頂大或所謂的好的高中是非常的鼓勵,但卻忘了分流教育的重要性。國中端對於升高中是鼓勵與倡導,且對於擁有好成績的國中生是加倍的呵護與教育。但對於職校的升學或藝能的發展,依舊還是與過去的想法沒有太多的不同,雖然政府表面上努力積極的推廣技職教育,但在教育現場中,老師們還是依舊還是認為高中是主流教育,以及現在的高職端,也是以升學為導向,忽略的就業的栽培與教育。
因為這樣的因素,許多小孩在就學階段被犧牲了自我的意識,因此,他們常常在尚未發展出或認知自己的興趣前,一直被家長或學校老師倚著大人的期待選擇他們升學方向,這樣有時候會有反效果。
因為家長的期待,如果不是小孩的潛能發展,很容易造成許多的資源浪費,家長會出現許多的投資浪費,小孩會出現許多的挫折經驗,不停地挫折經驗後,可能出現了習得無助感,這樣的感受反而讓小孩出現自我否認,覺得自己是無能,無法肯定自己,更嚴重的會出現自我傷害。
最近,協助了一個朋友的小孩去考取研究所,但結果還是落榜了。落榜的原因是,朋友的孩子是跟著朋友的計畫去定向自己的生涯,卻沒有真正的與自己的興趣結合,這導致了朋友的小孩大學畢後已經過了幾年了,依舊還是無法找到自己想要的方向,不知道自己要念何科系,不知道自己要做何工作。這造成了社會的成本與家庭的壓力。
生命的原初本來就有他自己的藍圖,一個生命會如何發展,會根據自己生命藍圖前進與經驗自己的生命歷程,這就是修練中所謂的命格。當生命有機會成為一個救人的醫生時,不管透過甚麼樣的歷程與挫折,生命會有他的貴人引導他走向他藍圖原本的方向。但是如果沒有這樣的藍圖,家長或老師只憑大人的期待,只會讓生命一直碰壁,反而妨礙的生命的發展,導致家長的與小孩的痛苦。
但是,生命藍圖是否能有改變,答案是—是的。生命藍圖的改變必須透過助人,不管是甚麼樣的協助方式,就有可能改變自己的生命藍圖。經典提到的,財施、法施與無畏施,就是改變生命藍圖的方式。當然還有就是行惡,也會改變生命的藍圖,讓原本好的願景轉成不好的。
藍圖是自己造的,一切根據前世的因緣而定,但也會因為今世的願力影響了發展。

回覆文章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 位訪客